English

觅食有道的鸟儿们

2000-01-12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鸟吃东西是件有趣的事。秘鲁有一种叫“卡西亚”的鸟,喜欢成群结队地排列在一起吃柳树叶子。它们吃的方法很特别,先用嘴在地上挖个洞,把衔来的树枝插进洞里,然后慢慢地吃树枝上的叶子。非洲丛林里,有种奇怪的小鸟,称为“向导鸟”,它能带领人们找到蜂巢,并接受可食的报酬,当人们取蜜时,它在一旁静候,人们取蜜后必须留点给它,否则下次会把人带到野兽的洞穴或其它可怕的地方。

在非洲乍得博尔湖畔,有一种专吃小鱼小虾的鸟,吃的时候,必须把鱼虾啄得稀烂后才能咽下。更有从鳄鱼身上讨吃的鸟,鳄鱼吃饱了午餐,懒洋洋地躺在岸上晒太阳,想起还没把牙齿清洁,便张大嘴巴,等待食客。一群“燕千鸟”不期而至,向鳄鱼的嘴巴直扑进来,它们会用尖尖的嘴,将鳄鱼牙缝里留下的食物残渣啄去。鳄鱼感到很舒服,不会吃掉它们。

美洲亚马逊河流域有一种“百舌鸟”,喜欢与其他大鸟一起觅食和同栖。在其他鸟类休息或专心觅食时,它自愿充当哨兵角色。凡有天敌来袭,它会及时报警,其他鸟对它也很信任,听到警报马上躲避。当它见到食物犯馋时,会不失时机地发出虚假警报,许多鸟迅速飞离了,它赶紧把虫子或别的食物吃掉,这一招,它常使。

秃鹫是没有牙齿的食肉动物,一只成年的秃鹫每天得吃十来斤肉。在野外,几十只秃鹫围住一头死牛,在其身上啄食,不到三小时就可把整头牛吃个精光。啄木鸟就只能吃小虫啦,它的舌头又长又细,上面生着倒刺,它用凿子似的啄凿开树干上的蛀孔,然后把舌头伸进去,将蛀虫一只只钩出来,即使躲在树干深处的蛀虫也休想漏网。

沙特阿拉伯的北部有一种罕见的“吃铁鸟”,这种鸟特别喜欢吃铁,即使吃了铁钉子也不会“胃穿孔”或消化不良,它的胃里含有大量强盐酸的胃液,能将铁器溶化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